我對「全民炸年獸」的觀感

各位新年快樂啊!這個拜年有點晚了,但遲來總比沒來好,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好運連連、心想事成。

話說今天似乎是全民炸年獸的倒數第二天了,我本來預計要在活動開始時就趕快寫個介紹,但說真的我對這個活動非常失望,一點發文的動力都沒有。因為當知道自己無法集到【春節二】套裝時,我便開始期【春節】套裝,看到炸年獸的介面時還很開心,以為這個活動像聖誕節堆雪人或是日出元旦活動一樣親民,結果細看規則才發現只是個用節慶活動包裝的促銷手法罷了,真的滿無力的。

我不是說遊戲公司這樣的賺錢方式不對,我只是覺得不喜歡。不喜歡遊戲介入現實的因素,不喜歡投入新台幣就可以提升宮鬥力。對我來說要玩家用新台幣去買套裝,OK啊,就像《英雄聯盟》有許多精心設計、令人愛不釋手的 SKIN,但給英雄換了不同的面貌,並不會有什麼能力加成,遊戲勝敗還是取決於個人技巧與團隊溝通。然而在《熹妃傳》,時裝本身就是有宮鬥力的,收錄在時裝圖鑑的套裝更是有宮鬥力加成,而當這些套裝與其宮鬥力可以透過花費新台幣取得時,遊戲性就被破壞了。

我所謂的遊戲性要怎麼解釋……舉個簡單的例子,球員在球場上就是單純的比球技,棋手在棋盤上就是單純的在對弈,沒有說花個錢就可以把原本沒踢進球門的球硬拗進去,或是買通裁判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(也許有,但是主辦單位不會明定在遊戲規則上,而且若有這種事情發生一定是會被公審的)。電玩遊戲應該也是要這樣,就連是線上遊戲、有社交性與玩家互動的遊戲也應如此,把現金搬到遊戲裡面去,讓玩家消費才能「變強」,意味著你要有錢才「玩得起」的話,那你這遊戲公司不就是意圖把自己變成合法的8591嗎?

我知道,商人只管80/20法則。如果今天公司80%的收入來自於20%的玩家,公司自然會較照顧這少數肯花大錢的玩家。但是回饋的方式有很多種,而如果沒有那80%的小資玩家,20%要怎麼變20%呢?若任憑金錢破壞遊戲平衡,20%的玩家最後變成唯一留在遊戲的人,又有何樂趣可言呢?我相信一定有不破壞遊戲性的方法,可以讓重金玩家跟小資玩家都玩得愉快。老話一句,不抄短徑才是長久經營之道,希望台版《熹妃傳》的營運團隊能繼續努力,讓遊戲就是單純的遊戲、讓玩家能獲得單純的快樂。

留言

  1. 回覆
    1. 感恩,真心希望台服加油一點,不要讓曾被感動的玩家失望。

      刪除
  2. 這次一天只能拿30個 一個0.1%
    加上時間限制 就算每天拿滿 也只能拿到差不多30%
    其他70%都要靠儲值....這種公司吃相實在越來越難看 現在已經一堆人轉跳陸服
    因為比較起來內容比較新又多 企劃也好很多 不管是免費玩家 小消費玩家 或是 重金玩家都是三方高興
    台版真的是令人心灰意冷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的⋯⋯剛剛看到情人節活動辦法之後更是傻眼 = =
      我有稍微玩一下陸服,福利真的好很多,還有很多長相奇特的隨從 XD
      唯一缺憾應該是連線問題,台灣連過去經常卡卡的,不然我應該也會跳~

      刪除
  3. 真的不能同意你的觀點再多了
    之前的活動還比較好收集,雖然還是沒有收成一套
    但是這幾次活動真的難度變很高,連20%都收集不到
    情人節活動更誇張TAT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啊,一個套裝動輒要新台幣上千至萬元,這價格實在很深奧..

      刪除
  4. 想知道以後台版東西會不會和陸版一樣豐富QQ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想知道...前陣子因為玩到府邸和看到新的隨從,覺得有趣所以寫了客服信箱詢問何時會開放還是根本不會開放,但客服答覆就如預期一樣是無法告知,所以之後我就沒再問了 XD 不過或許詢問度高,官方會考慮儘快開放這些功能也不一定!

      刪除
  5. 最近才剛加入遊戲,是因為活躍度轉盤讓我萌生玩下去的慾望,我第一次在手遊上花錢。
    但對比一下之前的活動,最近的營運方針實在是引人詬病的短線操作。
    看到此文更讓我感到憂心,若該公司真打算往只眷顧20%的路上走,那花錢花時間在這遊戲上有何意義?
    最後只剩那20%在比誰的錢多罷了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春節的活躍度轉盤算是辦得不錯,只可惜春節一過就結束了。

      節氣套裝要花新台幣我也就放棄了,能製做的時裝也快做完了,目前會天天上線還是因為派友的影響,因為大家都很認真的在經營派系與自己的角色,讓我覺得自己也有必要解每日/派系任務加強個人/派系實力(就算權貴戰無法以一擋十,至少還可以當個肉盾XD),順便存個元寶把商城的時裝買完,不然上90級後有時真的會不知道自己在幹嘛,不想花錢衝等級就是得用時間來換,但等了幾天升了一級結果只能看劇情的幾句對話,那還不如去看原著小說比較過癮。

      刪除
  6. 才剛開始玩,
    但發現這遊戲所有的東西都非常貴!
    不花錢只拿系統發放的元寶什麼都買不起……
    連時裝的製作的那些材料都貴到不行……
    第一次發現一個遊戲不花錢好像寸步難行:(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推薦] 我做夫人那些年

奇遇更新重點

新年好運旺旺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