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推薦] 我做夫人那些年



上回提到的新遊戲,其實是已經上架過好一陣子的橙光遊戲之一「我做夫人那些年」。

遊戲名稱雖然有點呵呵,但以一個免費單機遊戲來說,無論是在遊戲性、故事性、還是耐玩度上都相當出色,在各論壇也享有東方PM(美少女夢工廠)的美名,除卻一些程式上的小BUG(其實對於遊戲倒是很有幫助)和遊戲資料無法繼承至其他機體這個缺點外,整體來說是我相當推薦的一款文字養成類型遊戲~

最早只有出簡體版本(橙光遊戲多由大陸素人創作,因此多為簡體字),而目前已有繁體版本可下載,搜尋APP的時候可留意一下找到的是什麼版本喔!

下載後即可直接進入遊戲,需要注意的是,繁體版本其實內含簡體版本,且遊戲預設文字是簡體字,因此「每次」進入遊戲後,要記得點選畫面右側的簡繁轉換鈕,這樣才能閱讀繁體字的劇情。

注意:由於這款遊戲有相當豐富的劇情,若不想被雷,建議先自行體驗過一次後,再來看下面的攻略喔!

那麼我們進入正題,來看看這是款什麼樣的遊戲吧!

【遊戲大綱】

玩家在遊戲中扮演一個大戶人家的庶女(妾室的女兒)溫羅,為了爭取嫁作正室的機會,需在三年內獲得佳人帖,期間可與閨蜜互動增加支線劇情,也可心儀的四位男主之一培養好感度結為夫妻。婚後生活設定為三十年,期間需管理府內收支、照顧家僕提升人心、經營府外人脈與聲望、還得維持與婆婆和夫君的關係。若丈夫比你早死,還會進入孀居期,這段期間就是必須做一連串關乎生死的決定,所有數值過與不及都會提早結束遊戲。


【遊戲目標】

和PM一樣,根據養成方針的不同和攻略角色的不同,結局會有所變化。目前遊戲共有28種結局,達成條件可在遊戲標題畫面中查看。初次遊玩其實可以輕鬆達成最低需求,無壓力活到一百歲壽終正寢,看看劇情即可。若想與遊戲中四位男主之一結為連理,就需要善用SL大法(SAVE/LOAD)用心經營啦!稍後會再一一討論每個男角結局的達成條件與攻略。


【基本技巧】

  1. 遊戲開始前可答題換屬性,畫面在第一題存檔後讀檔,二、三題可答兩次且屬性照給。
  2. 務必請教習嬤嬤示範如何刺繡,繡品可拿來送人增加好感。
  3. 長按遊戲畫面可加速刺繡、每月行程、劇情(初次遊玩不建議加速劇情)。

【待嫁期】

  1. 猜燈謎只有第一年才有,請前往參加,謎底:詩經、305篇、劉義慶
    • 就算不攻白允晟路線也建議跟他換 500 兩,鑰匙留著也沒用
    • 兔子燈就不建議買,500 兩換顏歡 20 好感不太划算
  2. 容貌、女紅、心智都是花銀兩可提升的屬性,平時學習建議以其他三個屬性為主。
  3. 待嫁期每個月可活動的時間是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這六個時辰,戌時就必須回家。
    • 前往正房、偏房、佛堂、撫琴都耗時一個時辰
    • 前往街道、郊外、金玉閣、護國寺、商行、書院都耗時兩個時辰
    • 在府外地圖觸發感情事件耗費一個時辰
    • 刺繡建議選擇敷衍即可,作品拿來送禮較符合時間效益
    • 在酉時仍可從事耗費兩個時辰的活動,可善用這點讓行動效益最大化
  4. 前往正房兩次後可開啟府外地圖[商行]。
    • 每個月在府內時建議先存檔再到府外,刷商品價格事件來低買高賣
    • 建議買入/賣出價格:
      • 糧食 3~5 / 15~20
      • 藥材 30 ~ 40 / 70 ~ 80
      • 木材 460 ~ 550 / 600 ~ 900
      • 香料 650 ~ 1000 / 1200 ~ 2000
  5. 前往街道、護國寺、郊外都有機率觸發隨機事件,可用SL大法刷出理想事件:
    • 遇到算命先生,花 100 兩算自身可提升所有屬性 3 點,非常划算
    • 遇到乞丐,花 1 兩加品德 1 點,普普
    • 遇到騙子要你花 500 兩買玉鐲,別理他
    • 前往護國寺除了品德 +3 外(穿著得宜可加到 5),還有機率提升所有屬性 3 點
  6. 品蓮會在每年七月,請務必前往拿冠軍加聲望和銀兩。
    • 由於酉時才結束,建議先從事別的活動,申時再前往即可。
    • 參加項目考驗屬性需大於 60 且正確答題才能拔得頭籌,因此第一年建議參加賞花,參加前可先到金玉閣買耳環把容貌加到 60 以上。
      • 賞花答案:姻緣、京繡、十五
      • 品茶答案:女戒內訓…、宮商角徵羽、天元
      • 論佛答案:菩提樹、祖之沖、已失去
  7. 第三年你會發福轉大人,不管你曾經買幾件衣服,都是折 1000 兩給你。
    • 建議前兩年買[春燕依依]和[紫桂盈香]即可,第三年再買加品德心智的衣服
    • 婚後除了第四頁的衣服可繡出來外,無法再獲得其他衣服。待嫁期一定要入手的衣服如下:
      • 爾雅之風(金玉閣購得,3000 兩)
      • 紅袖添香(金玉閣購得,3000 兩)
      • 書香風流(白允晟好感達 120 且送過一次禮物,前往街道獲得)
    • 上面這三件赴宴時很好用,其他衣服都普普,有餘力再去設法獲得即可
    • 如果你已達成好感要求,但去閨房還是沒拿到衣服的話,在每月行程安排那邊可按取消,就可觸發送衣服事件

【四大男角攻略】

你不能同時嫁給多個男角,因此專心攻略一位男角就好了,有空再加別的男角好感拿衣服即可。
  • 待嫁期增加好感度的方法建議刺嫁衣送禮,一次加 10 點,到巧手坊花 500 兩選敷衍即可(所以要多到商行交易賺錢)。不建議約出遊,而除非是左上角有紅字的特殊邀請,否則一律不赴約,避免浪費一整個月的行動機會。
  • 婚後期的詳細攻略在本篇文末。


選擇攻略宣千山,待嫁期時要完成下列所有事件:

第一年(歲安三年)
[初遇]七月選擇前往宣暮雪處
[不平]八月後前往街道
[報復]九月後好感度 5 以上前往街道

第二年(歲安四年)
[得償]好感度 20 以上收到邀請(建議正月後再將好感度拉到 20 以上,避免拿不到壓歲錢)
[錯付]好感度 30 以上前往街道
[猜測]好感度 40 以上前往街道
[斷絕]好感度 50 以上收到邀請

第三年(歲安五年)
[元宵]二月好感度 70 以上收到邀請,選擇宣千山
[安慰]三月後前往街道
[愧疚]四月後前往書房
[戰報]六月收到邀請
[七夕]七月收到邀約選擇宣千山
[議親]十月收到邀請
[爭執]十一月前往正房
[歸來]自動觸發

婚後第 29 年進行結局判定,判定要素如下:
  A. 婚後第 23 年,允許墨離參軍(宣暮雪存活與否影響劇情)
  B. 聲望 9000 以上

若 AB 都滿足,達成結局[護鄉關]
若 AB 僅滿足一項,達成結局[叛]或進入孀居期
若 AB 都未滿足,達成結局[史書一頁]或進入孀居期

光看數據和敘述應該不難推測,只有[護鄉關]是皆大歡喜的好結局。若想達成,婚後期每年冬天記得去府外[積德行善]一下,店舖經營得當的話,每年買個 180 ~ 360 聲望不是問題,然後第 23 年要讓墨離參軍,第 29 年前把聲望經營到 9000 以上就行囉!



選擇攻略白允晟,待嫁期時要完成下列所有事件:

第一年(歲安三年)
[燈會]二月猜燈謎答對三道題,答應用鑰匙換 500 兩
[家書]前往街道
[爭執]四月後前往街道
[送炭]十月後前往街道

第二年(歲安四年)
[殷勤]三月前往街道
[預言]三到七月間,好感度 30 以上前往街道
[得志]八月後前往街道
[謝恩]八月後前往街道

第三年(歲安五年)
[元宵]二月好感度 70 以上收到邀請,選擇白允晟
[遇蛇]五月收到邀請
[假約]六月收到邀請
[求助]偷聽父母說話,得知選秀後寫信求助
[七夕]自動觸發
[婚約]自動觸發
[退婚]自動觸發
[賭約]自動觸發

婚後第 26 年進行結局判定,判定要素如下:
A. 人脈 2000 以上
B. 讓安兒去涼州選象對兩個(答案:其他州縣、低調行事、不可收買)

若 AB 都滿足,達成結局[德滿涼州]
若 AB 僅滿足一項,達成結局[桃李滿京]
若 AB 都未滿足,達成結局[流放路遠]或進入孀居期

相較其他角色來說,白允晟是較易達成好結局的一位男角。婚後專注在培養人脈即可,平常沒事就到府外打探一下世家消息、積極赴宴,第 26 年前人脈達到 2000 且安兒去涼州選項對兩個,即可達成[德滿涼州]好結局。



陶湛是我最愛的男角,造型、背景故事、個性都深得我心,但要達成好結局一定要花錢開啟商行批量買賣,才有辦法存到足夠的銀兩為日後事件做準備。不在意結局好壞的玩家依舊可嘗試陶湛路線,婚後劇情還是很棒的!

選擇攻略陶湛,待嫁期時要完成下列所有事件:

第一年(歲安三年)
[留意]在商行進行金錢操作 3 次以上
[陷阱]在商行進行金錢操作 5 次以上
[絹紗]九到十二月間前往商行

第二年(歲安四年)
[賭局]金錢 500 以上前往商行
[身份]好感 10 以上前往府外
[血濺]好感 15 以上前往商行
[綁架]前往郊外
[下屬]好感 40 以上前往街道
[出遊]前往臥室讓胡嬤嬤邀請陶湛

第三年(歲安五年)
[元宵]二月好感度 70 以上收到邀請,選擇陶湛
[誤會]三月收到邀請
[過往]前往街道
[選秀]偷聽父母說話,得知選秀後寫信求助
[七夕]自動觸發
[中秋]自動觸發
[碰頭]自動觸發
[賭約]自動觸發

婚後第 30 年進行結局判定,判定要素如下:
A. 第 24 年時出資幫助三皇子(耗費 500 萬,可用私庫)
B. 人脈 1500 以上

若 AB 都滿足,達成結局[海外巨富]
若 AB 僅滿足一項,根據玩家選擇達成結局[相扶到老]、[共赴黃泉]或進入孀居期
若 AB 都不滿足,達成結局[孤老]

若想達成最好的結局[海外巨富],勢必要有 500 萬可以資助三皇子。目前我經營店鋪季營收最好的狀況也才 8 萬,扣除人事伙食雜費每季盈餘也才 3 萬,佃租每年 2 萬 4,這樣一年也只入賬 14 萬 4,34 年才有望超過 500 萬,還是別想靠店鋪了。

若你已付費開啟批量買賣功能,建議待嫁期這三年善用 SL 大法刷商行買賣賺錢,至少有 650 萬再嫁比較保險(若時間夠,刷個 2000 萬再嫁,婚後會更輕鬆)。有了雄厚的嫁妝,婚後積極建立府外人脈,等著前男友找你借錢就好了。



算是遊戲中最難攻略也最難達成好結局的男角,畢竟人家可是三皇子,未來有機會成為皇上的人嘛。夏景琪的個性也是酷酷的,但跟陶湛比起來我覺得還是陶湛比較可愛。

選擇攻略夏景琪,待嫁期時要完成下列所有事件:

第一年(歲安三年)
[初遇]主線劇情自動觸發,選擇留在附近
[徐家]主線劇情自動觸發,選擇溫兒

第二年(歲安四年)
[書房]二月後前往書房四次以上
[賑災]八月商行中擁有 10 份以上糧食(建議存 30 份然後捐糧賑災,可獲得 30 點聲望)
[遇刺]十二月好感度 45 以上
[補救]主線劇情自動觸發

第三年(歲安五年)
[元宵]二月好感度 70 以上收到邀請
[誤會]三月收到邀請
[過往]前往街道
[選秀]偷聽父母說話,得知選秀後寫信求助
[七夕]自動觸發
[求親]自動觸發
[拒婚]自動觸發
[聘禮]自動觸發

看完之後是不是覺得根本沒什麼機會跟他培養感情呢?皇室之軀何其矜貴,豈是你去大街上就能碰見的。只好勤刺繡送禮,不然很容易就錯過第二年的遇刺事件囉!

婚後生活更加艱辛,除了世家人脈要維護外,還要進宮朝拜增加皇帝好感。重點是明明是個皇子,家裡的錢也沒比其他男角多到哪裡去,大夏的未來可說幾乎是靠你的嫁妝穩固下來的啊!

婚後第 28 年進入結局判定,判定要素如下:
A. 聲望8000人脈2000
B. 十個世家好感均在100以上
C. 觸發皇帝劇情(進宮請安 20 次以上,22 年左右觸發,要選對)

若 AB 都滿足,根據夫君好感與妾室數量達成結局[獨寵之后][庶女皇后][無寵之后]
(若同時滿足 C 可開啟截然不同的劇情,但結局名稱一樣)
若 AC 滿足,根據夫君好感達成結局[追封為后]或[無冕之后]
若 BC 滿足,達成結局[富貴閒人]
若 ABC 僅滿足其中之一,或都不滿足,達成結局[成皇之路]或進入孀居期

如果你就是想嫁進宮當皇后,那待嫁期時就跟陶湛路線一樣,記得存多一點錢,這樣每年冬天才能砸錢買聲望,也才能夜夜笙歌辦宴會刷世家好感啊!

看到這邊,覺得作者想說的是:你以為麻雀飛上枝頭就能當鳳凰嗎?錯!人家早就把自己培養成鳳凰了好嗎!要男人給你幸福根本是癡心妄想,幸福要靠自己的努力爭取啊!

【婚後期】

看完了四大男角的攻略,是否覺得婚後仍是無所適從呢?由於婚後的時間長度與劇情比例,相較待嫁期來得少,玩著玩著就很容易覺得乏味,但其實每個行動機會都很重要,妥善管理運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,不比待嫁期來得簡單。

以下提供婚後期的一些注意事項與持家小撇步:
  1. 每年春季要定佃租抽成,建議抽八成
    • 遇到糧食歉收事件,建議取消佃租
    • 遇到糧食豐收事件,建議只收一半佃租
  2. 婚後的時間單位不再是時辰了,而是春夏秋冬一季一季地過。每季只有三次行動機會,判別方式是背景圖片呈現白天、黃昏、夜晚的樣子。
  3. 婚後建議先到正廳把甲等以下的家僕都辭退,然後把甲等家僕加到 20 人,以加速提升人心與聲望(若待嫁期積攢的資金夠雄厚,可先加到 100 人把家族搞到破產再用私庫填補,之後再改回 20 人);聲望 100 以上後可到書房招募新店員,下一季開始的第一個畫面先存檔,刷到資質好的店員再繼續遊戲:
    • 優先任用橙色店員
    • 掌櫃和帳房建議能力 1200 以上再任用,伙計建議能力至少 800 以上
    • 要求薪資高於能力的不予任用,忠誠度小於 50 的也不建議用
    • 任用完畢後請到書房辭退薪資和能力最不成正比的一位店員
    • 若有多餘聲望可再次招募,如此重複到滿員為止
    • 店鋪滿員且店員品質好的話,單價定在 70 兩,每個月約可入帳 7 ~ 8 萬兩
  4. 每季夜晚行動結束後,若老公跟你睡,好感 +3;反之好感 -3。
    • 當出現「夜深了,該回房休息了」的畫面時,建議立刻存檔刷到老公跟你睡為止
    • 劇情中老公如果到外地去就不用再刷了,再怎麼刷他也沒辦法瞬間移動的
  5. 每年冬季可到府外[積德行善],傅秋然路線量力而為即可。
  6. 第四年若婆婆好感太低就會強制納妾。
    • 妾室在提升各方面屬性雖有用,但想當唯一正妻就要好好培養婆媳關係,建議刺繡兩次送給婆婆(刺什麼沒差),可同時加婆婆和老公好感
    • 若選擇納妾,妾室會依照好感度提升以下屬性:
      • 程思思—體質(再也不用一天到晚喝中藥啦!)
      • 顏 歡—老公好感(再也不用SL到老公回床上啦!)
      • 李雲兒—店鋪營收(這角色實在讓人沒好感,不喜歡)
      • 艷無雙—還沒遇過
    • 思思和顏歡兩個都是報恩來的,若是新手可以兩個都納,初期經營起來比較輕鬆
  7. 懷孕後請將體質維持在 50 以上,降低難產率。
    • 你的第一胎一定是個男生,不用特地去燒香求子
    • 你的長女十三歲時會被召入宮選秀,去不去其實對結局沒太大影響
    • 其他兒女的發展也不影響結局,除非你活到一百歲才會影響評語
  8. 嫁給傅備胎秋然不須經營人脈,但若嫁給宣千山以外三位男角,就要用心經營人脈了。
    • 人脈可透過到正廳舉辦宴會、到府外打探消息或出門拜訪來增加
    • 到府外打探消息前建議先存檔,因為無論是否花錢一律增加 6 點人脈
    • 每季黃昏時有機率被其他世家邀請赴宴,黃昏時可先存檔,再到府外按[還是算了],直到有人邀請你赴宴為止
    • 舉辦宴會或赴宴都要投其所好,世家喜好如下表:
世家喜好表
喜歡厭惡口味
溫家全部適中
徐家蘭花美酒不辣
于家字畫佛珠偏辣
陳家茶葉美酒偏甜
海家武器字畫偏肉
齊家美酒茶葉偏肉
玉家藥材珠寶不甜
周家棋譜茶葉偏辣
王家佛珠武器素食
隋家古董花卉偏甜

  • 得子宴送長命鎖、喜宴送同心囊,其他類型的宴會投其所好即可
  • 得子宴、喜宴、壽宴、家宴都可穿[紅袖添香]
  • 文人宴可穿[爾雅之風]
  • 魚龍宴可穿[書香風流]

【孀居期】

這段期間真的沒什麼好說的,就是要你做一連串的抉擇,但每個抉擇又可能都是攸關生死。無論如何就是記住一個重點:任何屬性太多或太少都不行,下決定前沒把握的話請記得存檔避免早死 XD

能把孀居期玩完活到一百歲的人,應該會有種生無可戀的感覺(好多決定要做,累到炸,活這麼久幹嘛!怎麼還不死! XD)但又不禁佩服作者的遊戲平衡做得滿不錯的,不會讓你太容易 GG,但也不會讓你活得太輕鬆。

玩完第一次相信應該會有不少人想直接送 24 花買全套,我也是 24 花玩家其中之一。但買過之後有點後悔,主要因為消費紀錄無法繼承到其他機種…我是在手機上購買,之後想換到 iPad 就無法繼承。因此,想要消費的玩家,請慎重選擇要遊玩的機種啊!另外,建議購買後一定要馬上存檔避免數據遺失,據說他們客服在處理這些問題很消極…我是還沒遇過這些問題,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囉!

以上,就是近期讓我玩得很瘋的遊戲「我做夫人那些年」的介紹與攻略。希望大家也能玩得愉快囉!

留言

  1. 请问你有氪金吗?我之前一分钱也没花,但无论怎么玩都不能攻下陶湛和夏景琪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沒課金, 只是用SL大法, 也能攻下陶湛...

      看教養大媽的攻略條件跟著做, 用嚴厲教學, 每月著好對應的衣服, 要每月單一項技能提升 (基本著屬性衣會+5屬性, 休息穿睡衣, 見人就著加好感衫, 見家人著屬性衫很有用), 差不多每日去佛堂+寺廟(隨機額外加全屬性1-3點), 母親及生娘也拜訪一次...不難攻下啊! (只是按到心累... QWQ)
      記得先買15包米去脤災

      容貌就存錢買9999兩的飾物, 不用提升心智

      女紅>才藝>口才>品德>容貌>心智

      有些人的邀約要推拒, 不然沒時間修屬性....

      結婚了8年...兒子生了2個...沒有妾室...
      就是婚後期太悶...想棄game了...

      我在香港yahoo玩的

      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陶湛
    我用售價99元
    李雲兒好感度100以上
    搭配員工可以一季到11000-14000左右

    P.S.沒買鮮花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曾經故意降低夫君好感,玩到過幾次艷無雙
    其實也就舉辦宴會時她可以跳舞獻藝、每季增加五點人脈罷了
    不過她會觸發一些劇情(她的過往故事、和李雲兒的爭執等等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24花的批量購買 是怎麼樣的批量吶? 有點考慮要不要買花來著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目前在玩陶湛路線,已經到婚後了
    我玩陶湛是沒有改嚴厲教學啦,婚前就是努力的賺錢和刷好感賺衣服(血淚
    婚後妾室兩個,孩子已經到9個了,想大喊不要再生了......
    這遊戲的bug大概就是40好幾了還生什麼孩子(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現在瘋狂的一直重完,找出問題在哪,看到了很多老鳥在寫這些攻略,發現!原來我還有超多不足www
    想順便問,有哪些大大的名聲是超過100?!!!玩了很多次就只差名聲,快哭死了(。ŏ_ŏ)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奇遇更新重點

新年好運旺旺來!